close
一邁入西洋樓後.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孟宗竹林灑在兩側.時令雖已入秋但這一片竹林仍顯蒼勁翠綠!
雞蛋大小的鵝卵石鋪滿竹林小徑蜿蜒而前..當腳踩過時會發出"砂~砂"的聲音...很是好聽!
夕陽的餘暉慵懶的灑落而下...光線穿越過竹葉與竹葉的斜影搖曳著跳躍...
餘陽染寒竹..斜影映晚霞..很是好看!!

繞過了竹林之後..更是豁然開朗了..一片人造湖泊儼然而現於我眼前...
月牙形的湖泊左右圜抱著一處兩層樓高的閣樓..猶如雙龍搶珠之態勢..於靜至動..兩儀並生!
而月牙湖旁更有根據小塊太湖石的自然紋理進行組合,堆疊出一座小型湖石假山,山上蹬道、
曲澗、山洞等曲折迴環,變幻莫測,營造出“空山不見人”、“清泉石上流”的山水天地!!
而閣樓的正面掛了一副牌匾.."散叟軒"..說的就是爺爺晚年自羽的"閑散老叟"之別號!
當然這三字也是爺爺所寫的...這裡是爺爺的書房兼蒐藏室..他把所有喜歡的珍品古玩&字畫樂器等
通通放在這裡面(過世的時候也交代這裡的東西他一樣都不帶走.因為他嫌重..帶多了怕來不及投胎)

不過我聽說當年在起這一座園子時還是費了不少功夫..(連山寨主都倒了楣了!!)
畢竟這理是12樓頂在這裡挖湖起樓的..也不簡單啊! 尤其一開始水密的問題沒有做好...
到了一天晚上就來了一齣好戲啊~叫做"水淹霸王寨"..把我小姑姑喂了一頓嗆啊~!!
(誰叫他自己說要住在11樓的勒~!!)
可惜囉~~我還太小....根本看不到&記不得囉~!

看到了這書房..想到了那麼多的往事..眼前的環境依舊如昨日一般..那山&那水的..
但爺爺已經不在了...不知覺得..我又淚紅了眼框.."景物依舊~人事皆非"!!

我獨自站在書房前發呆...想東想西..又再一次魂遊太虛了..
"三表哥~!!"悠悠的輕喚聲...又把我拉回現實..原來我還在這兒...
我定神一看...原來是我表弟"葉羲和"英文叫:Willy.他是我大姑的大兒子..是個"香蕉"!!
也就是ABC啦!!我大姑旅居美國多年..育有一男一女..男的是羲和..小我一歲..
而女的就是我的表姊:"葉羲懿"英文叫:Joanne...她剛剛也在奶奶房外的茶聽裡...
我大姑一家也都從萬里之外奔回來..送爺爺最後一程...

我十歲與父母定居美國..就住在我大姑家隔壁而已..所以我跟Willy算是一起長大的!
當初剛到美國時..我一句英文都不會說...還都是他與表姊教我的勒..
抱歉了....我又把話題扯遠了...我一值都有太多雜言雜語的老毛病..還請見諒了!

Willy說:表哥...你也來啦??怎麼不進來..光在門口發呆呢??
(Willy的中文說的很好..我大姑從小就很嚴格要求他和表姊的國文素養!!)
所以他們不像其他在美國土生土長的ABC中文看不懂..不會寫~也說的"怪腔怪調"的!!
而且我十歲才去美國..所以我們當初都是用中文交談...後來也就一直這樣了!

"沒有啦...剛剛看到一隻跟JORDAN長的很像的鳥飛過..望著望著..忘神了"..我糊扯著說!
"哈??你說什麼??....我有沒有聽錯啊??跟JORDAN很像的鳥???"Willy糊塗了...
(他的個性比較直~很容易進到死胡同裡..所以我跟他糊扯.他就會忘了剛剛看到我"淚眼盈框"的糗樣!)
"對啦~你沒聽錯~我也沒說錯...走吧你!!"我拉著他一起進入了爺爺的書閣中!!

"玄齡~你又再騙Willy了!!"....而我才一進門就聽到這聲音了...
"我哪敢啊?我?,...您怎麼也在這兒呢??"我回應著....
而一位身著禞素卻氣質雍容..舉止嚴謹的婦人緩緩的走了過來..她牽起我的手溫柔的看著我..
"沒...就幫你爺爺整理整理遺物罷了...看看有沒有什麼落(ㄌㄚˋ)了..."婦人緩緩卻略帶感傷的說!
"媽..妳說表哥騙我嗎???"...怎麼我說奇怪了..."Willy還在喃喃的說著..
"哈~哈~大姑..我跟Willy開個玩笑啦~您別介~!!"我不好意思的望望可憐的Willy...
而這位雍容的婦人就是我的大姑姑了~!!

"你就是這玩事不恭的個性跟你爺爺一樣..."她搖頭的說著..但是眼神中卻含著愛惜與關心!!

"男人們回來了沒??可有消息??"大姑問著....
"還沒呢...爺的大體火化已經好了...現在正"移靈"到墓園的途中!"我說!
"嗯~知道了!"大姑幽幽的說著!
"你來的正好....我剛剛整理了些東西...看來是你爺爺留給你的!!"大姑說!
"給我的???..."這次換我糊塗了.....我不記得爺爺跟我說過啊??
"嗯~這些古玩&字畫&書信&玉器&樂器.你爺爺身前有交代過..通通送給你!"大姑從她懷裡拿出了一張紙..
她緩緩的將紙張移到我面前....我定神一望..就認得了是爺爺的字跡...
我仔細的看著信上的文字..望之一陣鼻酸..眼淚花啦花啦直流而下.....

""兔崽子啊""
""你爺我走啦...現在你高興了吧??..你每天都在跟你爺鬥嘴鬥氣的""
""好啦..沒人吵你啦....也就你敢跟你爺較真兒啊你""
""好好照顧自己...也好好照顧奶奶....""
""你其他兄弟都不喜歡這書閣中的東西..""
""也就你跟你爺一樣會玩玩鳥..胡亂塗寫罷了...就通通送給你了""
""還有..別跟我稱兄道弟的...因為你一輩子都是我"孫子"~!""
"哈~哈~~哈~~哈......................................................""
"" ""
"你爺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愛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