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那一鍋冒著輕煙的"金龜湯"端到我面前....我的胃就在打結...

"小叔啊!這玩業兒....你自個兒留著跟你那夥哥們品嘗吧!!我想吃點簡單的......"我頭皮發麻的說著...我還看到一隻烏龜死盯著我瞧...

"這小娃子不懂享受....不吃拉倒..我留著倒好!!"子美叔一臉鄙視的看著我...又吩咐了小伙計把這鍋寶貝端回廚房去了...

"別...別....您別跟我解釋這鍋寶貝有多好,多美味...姪兒我無福消受....."我又感覺胃酸快從自己的嘴巴裡噴出來了....

"得,得,得...我讓伙計出下一道菜吧........"子美叔無奈地說!!

 

"剁椒魚頭~~~~~~~~~!!"一個身形微胖的伙計穿著看起來很緊的制服端著這道菜吆喝的從廚房出來...

"這道菜可厲害了...這道湘江美食可是名滿全中國.....而如今在世界各地都吃的到...且別看這菜簡單...背後的功夫一點都不可以馬虎!"子美叔說著!

 "魚頭...可就講究了..不是什麼隨便的大頭鰱就拿來入菜...咱們的魚頭可是選用自家才有的鰱魚...自己請專人飼養照料...用的水質與飼料都是極選!"子美叔繼續開始他的話題...

"我操....吃頓飯這麼累....還自己養起魚來??太扯了吧??"我狐疑地說!

"你懂個屁....自己養魚可以控管品質與價格...不會被其他飼養魚商給騙了...加上品質好與口感絕佳的好名聲..我們餐廳還可以供料給全台灣的頂級餐廳"子美叔大聲的說著!

"不只我們自己餐廳的貴客們可以吃到品質穩定的佳餚,還可以在供貨給其他餐廳上獲利...一舉數得!"他驕傲地說!

"這......不是你的想法吧!!就你那幾兩腦容量....沒這本事兒!!"我歪著眼睛瞧他說....

"............是.....當家二哥的辦法.........................."子美叔結結巴巴的說..........

"不扯這個了...說說典故吧!相傳這剁椒魚頭可是清朝時的大數學家黃宗憲為了躲雍正朝時的文字獄,避禍到湖南鄉下時一個農家收留他後,農家女主人隨便弄個他吃的..."

"結果他一吃成主顧...躲完回家後念念不忘....自己跟老婆整來吃...後來請親朋好友一塊吃..就這樣傳出名聲了!!"子美叔氣定神閒的說著典故!

"不對啊...叔...我前些時間看書有說到這位數學家...我記得他生在清同治年間前後....怎麼跟雍正皇帝文字獄扯上關係...差了幾百年耶???"我滿肚子疑問的望著他!

"............................我也是聽來的..............不扯這個......我們吃菜吧!"他又結結巴巴的說著....

我看這滿是辣椒的魚頭....一個大頭給剖成兩半兒....一邊一個眼睛又死盯著我看.....我胃...又酸了....

"叔啊.....可以再換道菜嗎??這.....姪兒吃不下去....他那兩兒眼睛死盯我看....看了我都怪不好意思的...."我哀求著他說!

"唉~你小三爺還真是挑剔啊!這兩道可是我們館子的招牌菜耶...你是來吃飯的...還是來胡鬧的啊??"子美叔氣頭上來了!!

"好....好....您老就在上一道菜好了.....我就不挑剔了...好嘛!!"我求他了!

就看他沒說話,跟剛剛那個胖胖的伙計吆喝了一下...那伙計會意後自行將魚頭端了下去...不一會又看到他端了道菜出了廚房...

這一次他沒有吆喝直接上了餐桌....我一看....差點又尿褲子了.....這是????

"岳陽蝶式臘豬頭~~岳陽名菜!!!!"子美說!!

"這道菜在台灣絕對吃不到...我特別挖腳了湖南頂級餐廳"岳陽湘"的掌廚大師傅"傅永炎"來台灣!乖乖...代價可不小啊!!"子美叔又驕傲起來了!

"這豬頭得是豬齡3歲左右的豬隻,宰殺後去骨淨毛,下刀整型,那豬腦肉,核桃肉與瘦肉須完整留在豬頂上,之後醃製,上色...並將獨門醃料與醬汁混成蝶狀...均勻抹在豬頭上!"

"是以喚作"蝶式",再來醃製9天,每3天翻缸一次,翻至第2次時必須佐以甜醬上糖色!整形,晾乾...之後放在低於15度的控溫室中...其美味可保持3個月不變!!"子美叔終於說完了...

那道菜...不應該說..那豬頭...被一個精緻細膩更鑲有金龍的白色骨瓷餐盤端著...

一樣....一個大頭被剖成兩半兒...整成蝴蝶展翅之狀.....眼睛...雖然已經給挖除了....但是豬頭...竟然給我帶著一抹詭異的微笑....

香噴噴的,甜膩膩的香氣直撲腦門...我這一次噴的不再是胃酸....還有尿了............

 

我頭也不回的直衝了出餐廳....還聽到子美叔在後面鬼叫的說:"姪兒~~~~還有好幾道菜耶~~~~~~~~!!!怎麼就走啦????????"

我發誓...我這輩子再也不會來他的餐廳吃飯啦~~~~~~~!!

 

離開餐廳後的將近一個月....我都吃素....不知道的以為我太思念爺爺了..所以吃素祈福並將功德迴向給在天上的爺爺...

就當我是吧.....篤信佛教甚深的奶奶還誇我孝順體貼!餐餐都特別請了素食館子的廚師幫我加菜....滿滿的素雞,素鴨,素魚....

 

又一天JENNY打電話給我....要約我一起出來吃飯.....至星巴克一別也數日未見...所以一口答應了!!

就聽到她在電話中說:"其實是你二哥.棒子一直約我吃飯...我已經拒絕他好幾次了...想想再拒絕他有點不好意思...所以想找你一起來!"

這個死王八蛋....果然開始展開攻勢了....好險JENNY不吃他這套...我還以為JENNY已經中毒了...看樣子沒有...

就聽JENNY又說:"棒子約我到你們叔叔開的湘菜館吃飯....說什麼好吃的不得了..."

"什麼"岳陽臘豬頭","剁椒魚頭"還有"洞庭金龜"...我聽了就流口水了!!好期待喔!!"

"喂...................喂...................齡子......................齡子你聽的到嗎??"

".........喂...................齡子你還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愛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