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搭了擠死人的地鐵到琉璃廠...

根據維基百科所述..明朝永樂帝遷都北京時...在此地設立了五個廠...

神木廠,大木廠,黑窯場,琉璃廠以及台基廠....雖然沒有詳細說明這幾個廠是幹什麼的...

但是按照字面上所述...應該就是生產(加工)木材,磚窯,琉璃的地方...

清朝定都北京後...這一代(宣武門外)就變成進京趕考的舉人,學子聚集的地方....

有些名落孫山的舉子...沒有臉回家見父母...索性就待在這裡賣賣字畫,幫其他不識字的異鄉人寫寫家書,或是變賣家裡帶過來的寶貝過活...

再等待個三年....再應考一次....如果真的還是考不上....很多學員,舉子都抑鬱病死於天子皇城底下...當了孤魂...

離這琉璃廠不遠的七里地外...早些年還有塊墳地(義庄)...專門安葬這些客死異鄉的讀書人..這義庄沒有個正確的名稱,不過地方的人給它起了個讓人心酸的名字!

叫做"狀元墳"....大概是慰藉這些一生都為了功名而拼命讀書到殞命的學子們吧!

因為這大批大批的文人墨客聚集於此,這裡漸漸地演變成文物,藝術,古籍與書畫的聚集地和市場...

 

這琉璃廠幾歷戰火與朝代的迭替...始終存在著...隨然已經沒落了...但是這裡最為知名的"榮寶齋"在政府刻意的經營下...還屹立於此!

這"榮寶齋"就傳奇了...當年朝廷的書籤,奏摺等都是他們家提供的...可說是風光一時....但是還是漸漸沒落...如今只變成一間專賣高貴毛筆,硯台等文物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門口由郭沫若與徐悲鴻兩位大師提過的詞...供人參觀!

 

這條街不長....不過幾里路...大多數是販賣文物與古董的店舖...賣的東西也都雷同...當然真假難辨...

我走到一個小巷內..竟然發現一間專賣傳統樂器的店家...裝潢的精緻素雅...木雕的桌具與陳設讓人精神一振!

淡淡的檀木香瀰漫了整個周圍...讓人心靈平和....

我隨意的瀏覽...雖說不懂任何樂器...但是這裡每個樂器都像是可以陳設的藝術品般精緻與古典.....

特別看到一把雕工精細的中國長笛....在笛身中刻畫了兩只蝴蝶.....兩只蝴蝶作飛躍之態..相互依慰,栩栩如生....

應該是以傳說故事中的"梁祝"為背景...看了....心酸....

誰會想到...小穎會車禍早逝.....我多願化作翩翩彩蝶....隨你而去....

不想了....徒添感慨....

我還是問了一下價格....想買來送給我一個古怪又有趣的朋友...房玄齡...

我不太清楚他家人為什麼給他取個跟古人一樣的名字..不過...也挺好聽的!!

他是我認識最古怪的人...一個古代人的靈魂住在一個現代人的軀體中...在台灣出生,美國受教育,中西合併,西化卻也傳統....矛盾的組合....

他會畫畫,會古典樂器...這笛子..我聽他吹過一次....很好很好聽....

這漂亮的笛子...我第一眼就知道...是屬於他的!

結完帳...(Holly.....真貴啊!好險有殺價!)......

 

我看到幾個跟我一樣的老外背包客也來琉璃廠參觀....大包小包的..看起來有趣...

我們相視微笑....點點頭....

我...離開了琉璃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愛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