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十五日的下午三點十五分....
這天還是一樣陰雨漫天...這雨已經下了好一陣子了..好像也沒有放晴的打算!
我偷偷的望著窗外的雨..發呆著...
"噹"~~~的一聲清脆的撞缽聲..將我從"無"的世界中拉回了現實的場景!

當來助唸的師父唸完了最一段的"往生西方極樂咒"後..所有的儀式都正式結束了..
一位身著深墨色長袍的長者說:"阿彌陀佛"....謝謝大家!!辛苦了~辛苦了~師父們!
說完後..他緩緩的從浦團中起身..身旁有兩位年輕的男子試著要將長者扶起..但都被退開了..
長者起身時有點躇措..畢竟上了年紀了加上這一跪就是兩個多小時的..真有的受了..
但他還是堅持的自己站了起來..並將身上的長袍撫平..拉拉剛剛摀皺了的袖子..
正了正身子後說:謝謝各位~!!我們更謝謝幾位大師父願意來送家父最後一程...感激莫名啊!

長者對著剛剛那兩個試著扶他的男子點了點頭...其中一個便似有會意般的從身後起出一份物品..
且迅速的將它交至長者的手中...
我並沒有看清楚到底是什麼..但我想因該是給幾位大師父的謝禮吧...
長者恭恭敬敬的將謝禮送至大師父們手中說:幾位師父.....本來不應該打擾幾位尊長的清修..
但是畢竟這是家父的遺願..希望諸位菩薩可以親送家父..函請見諒!

一位大師父說了:子巽啊~何必多禮呢??我們與令尊是多少年的交識啊??可以送房老至西方極樂...也是.........
我又沒聽清楚他們到底再說啥了...我也沒有興趣..
八九不離十..又是些場面話..官腔..我不是對長者&師父們不敬..只是我的心情也很壞罷了...
誰在葬禮上可以開心然後閒哈啦呢??

今天是我祖父的葬禮...他老人家享壽八十有九了...可以說是高壽了!
可是..心裡的難過與不捨又豈是可以言表..
房寅....這是我爺爺的名字!
一位正坐在主祭堂旁的老婦人是我的奶奶..她的周遭圍著滿滿的人..都是我的嬸嬸&姑姑們等女眷...
奶奶看起來並沒有很悲傷..反而是我的嬸嬸&姑姑們等女眷哭的亂七八糟的..
奶奶可能是小心的將情緒隱藏著不想讓小輩們發現..她在想什麼??我們沒有一個人知道...
我遠遠的望著奶奶..看著她的眼睛..我知道..她的心都碎了..在爺走了的那一天!!
而剛剛那位說話的長者是我的二伯父:房子巽.....我們家族是他當的家...!!
還有那倆兒年輕人是我的堂兄們:都是我二伯父的兒子..房玄燁&房玄儒

我呢??我叫房玄齡...今年二十二歲!!
爺叫房寅...不知道是不是爺爺的爸爸(我曾祖父)喜歡唐寅..所以給起了這個名字!
不過爺爺自個兒道也挺喜歡&欣賞唐寅(唐伯虎)
所以當他還健在的時候..他就囑咐子孫將來在他的靈堂上得掛上唐寅的"臨終詩"

""生在陽間有散場,死歸地府也何妨。陽間地府俱相似,只當漂流在異鄉""

這副詩還是爺親筆給寫上的...運筆滄勁豪邁..爺相當自豪自己的書法呢~!!
可惜的是..這也是他最後一副墨寶了!!
現在"它"就掛在爺爺照片的最上方...


吵雜的靈堂..飄著一股淡淡的檀木清香..慢慢卻依然有序的大悲咒也還在唱著...
二伯還在與大師父們談話...哥哥們正忙著感謝來觀禮的客人們..一一答謝&一一鞠躬...
其他大伙都在忙著葬禮結束後的整理...著實夠嗆的了..
我就怕麻煩...所以早早的就溜到靈堂外了..
雨還在下...滴答滴答的..彷彿是另一種讓人催眠入睡的念佛聲....
真叫人心煩..我點了根煙....靜靜坐在門邊的折椅上..發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愛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