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著堂外的廣場....濕漉漉的地面..一漥漥的積水堆積著...
雨還持續的下著..當雨滴打在水漥上所激起的點點漣漪..煞時好看啊~!
遠遠的眼界處..流動的浮雲&絲絲的薄霧層層包裹住的五峰山..不真切的縹緲..

雨過萍汀遠,雲深水國遙。渡頭齊舉木蘭橈。纖細楚宮腰。
映水勻紅臉,偎花整翠翅。行人倚棹正無聊。一望一魂銷。

趙孟頫的巫山一段雲..煞是使魂銷啊~!

"玄齡"~!!!!
二伯父的一聲叫喚....又再一次將我從自我的幻想中拉回真實...
{在~我馬上就來啦~!!} 我匆匆的將手中的香煙給胡亂的踩熄了..(二伯父要又看到我抽煙..又有的唸了!!)
我也正了正身上的袍子...三步併兩步的再一次跑入了吵雜的祭堂...

{你又跑那兒去啦??不會又偷抽煙了吧??}二伯正色的望著我...
{沒..沒..沒這事兒..我不過就去幫哥哥們.然後打打雜囉~} 我"非常"心虛的回答著...
{好啦~!沒有就好~!身體是你自己的!自己要看重!!}二伯摸摸我的頭看著我..眼神溫和了許多..

長久以來二伯父多是這家裡的脊樑柱了...爺很早就不管事了....
把碩大的家業都丟給了二伯父...自己就整天的兒琴&棋&書&畫..要不然便是帶著奶奶&其他女眷遊山玩水的..
日子過的消遙且愜意啊~!!(但可把二伯累垮&累老了....)
爺爺最後的這幾年...也許因為年歲大了..精神也沒有那麼好了...
多是一個人在家的頂樓看看書..逗逗他所養的鳥孩兒們..(爺是這麼叫他們的....)

不得不說說我們住的這個"家" 還有咱們家族的成員們...不然這故事也不好說起了...
爺爺這輩子娶了兩門媳婦(我有兩個奶奶)...
但不是同時..爺爺是多情&重情的人..但不是濫情喔~!
大奶奶過世的早..當初他們從大陸逃到台灣時所費盡的辛苦&責難..是我們此輩所無法想像的..
大時代的悲劇..往往造就了許多可歌可泣~牽掛人心的悲劇&故事..(有幸的是我也是這故事中的一個角色啊!)
大奶奶與爺育有兩男一女:
也就是我大伯&二伯..還有我的大姑姑!
大奶奶:奶奶的閨名:嚴若 (蘇州人)
大奶奶18歲時就跟了爺爺..爺當時還只是個小屁孩而已...啥都沒有&啥也不是
所以當爺爺真的發了家時..奶奶也不在了..她這輩子受苦多..所享的受是少之又少..
爺也認為自己欠大奶奶最多最多...所以他就打定將來當家的一定是大奶奶這門的..
大奶奶走得時候爺也不在身邊..(他在南洋辦買賣...爺很是愧疚..)
得年:29歲....

大伯:房子震 (聽爺說是取自伏羲六十四卦中的"雷風恆"所起的!)所以取其震&巽二字!
大伯也早走..得年24歲...天妒英才啊~!我當然沒有親見過這位大伯..但是他的故事我打小就聽過了!
我也很崇拜他..至於他的故事..我會有機會慢慢說的..

二伯:房子巽 由於大奶奶&大伯早逝..所以所有的希望與寄託都到了二伯的肩上了..
他也沒給爺&大奶奶&他大哥丟臉...23歲就拿到了德國杜塞爾多夫大學(Dusseldorf University)的碩士學位
學的好像是財經吧..(我也從來沒有細問過..他可是我們大家族的當家耶~誰敢問啊??)
回國服役後..就開始跟著爺爺學習然後到處(世界各地)辦買賣...
幾年的光景..他就已經是一位可以獨當一面的將才了!
由於事業忙..他也晚才討媳婦..我的兩個哥哥也都沒大我幾歲...所以我和他們也特別玩的來!!
二伯父為人嚴謹&不茍嚴笑..但卻是嚴以待己~寬以待人的好長者!(爺都罵他沒幽默感~冷血爬蟲!)

大姑姑:房紫稜 (我們家族有名字的排序..子(紫)玄(旋)官(綸)奕(懿)..()中的字是女眷起的同音不同字!)
這位大姑姑也是個女中豪傑啊~家族中的傳奇人物..
大奶奶走的時候..在靈堂之上她破口大罵自己的父親(我爺爺) 不是個好丈夫...但卻是個好父親等等..
讓所有來觀禮的賓客&家屬著實捏了把冷汗..當年她3歲...
爺爺在大奶奶過世後的兩年後認識了我自己的親奶奶..然後結婚!!
因為大伯&二伯&大姑當時還都很小..沒有人照料..爺又忙著剛剛起步的事業..
這個家裡確實需要一個女主人來幫襯著點啊~!!(當然爺是真心愛著我奶奶的!!)
幾年過後..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我奶奶也與大奶奶的所出的孩子們愉快的生活著..
很是突然的一天:
大姑(12歲的時候)她跟爺說:她也想出國看看&唸唸書..因為她現在可以放心的過自己的生活了...
爺問她:想出國他樂見但是各種理由爺都可以接受..但什麼叫"可以放心的過自己的生活了.."
大姑說:當年爺再娶..她不反對&也很開心..因為真正需要被照顧的是爺爺自己..不是她..
幾年的光景過去了..她已經認定這位新媽媽可以代替過世的母親&自己來照顧老父親了...


聽老一輩的說:當年在機場的大廳..全家人都到了..準備一起送大姑出國..
我奶奶&我父親(小屁孩)&我二姑(更屁孩)都也在場..聽說那陣仗可大囉~!好像是皇帝出巡呢~!!
爺爺本來堅持要多送倆兒阿姨&家傭一起去美國照料大姑的起居生活的...但大姑說在囉唆就一輩子不回來了..
才作罷的....就在所有人的揮手祝福下..大姑走了~!(爺爺躲在一旁難過&痛哭..我爺很愛哭...)
就這樣大姑這一去...就是好幾十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愛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