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閒過信陵飲,脫劍膝前橫。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

 

三盃吐然諾,五嶽倒為輕。眼花耳熱後,意氣素霓生

 

救趙揮金槌,邯鄲先震驚。千秋二壯士,烜赫大梁城

 

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誰能書閤下,白首太玄經

 

唐李白

 

花園中的晚風似乎吹不散木綺芸的熱情

也無法讓她不對蔣銘與房寅一行人的遭遇感到興趣

那看似不堪一擊書生模樣的房寅竟然會是功力如此渾厚的蔣四爺的救命恩人?

 

“還請四爺再同小妹說說您那,,三爺是如何救得您的?”木綺芸道!

蔣四點頭稱是之後,,便緩緩道來了……..

 

“我記得那一天..彷彿就是昨日一般…我記得被日本小鬼子逮到後…給送至了吉林的一處集體監獄…那關著的都是咱們的同胞或是一些反動的異義份子!!“

“由於我案子做的大一些,鬼子也殺得多一點,所以小日本特別把我關在一處陰冷潮濕的單間裡…“

“日夜的折磨更不在話下..甚麼“老虎椅”,“鐵汁灌耳”,那些折磨咱們同胞的玩頁兒一樣也沒少在我身上招呼過…”

 

蔣四說得輕鬆…那“老虎椅”可是個折騰人的主兒

那是將犯人四肢綑綁在X型上的木床上…扒光了身子用皮鞭或是皮條(軟鐵捆上了牛皮)來回在身子上抽打…

打下去那可真是一條鞭子,一條血,一塊肉啊….犯人通常都挨不了刑..不是認罪招了….要不就是給活活打死了!

至於“鐵汁灌耳”…那更是慘無人道..

以燒紅,燒沸了的鐵水灌入人犯的雙耳之內….那受刑人哀號之聲往往延傳數里…淒慘淋歷..聞之膽寒啊!

 

“也不知是不是自個身子骨當真如此堅挺,,, 所受的盡都是些皮肉之傷,,我連雙耳之聽力都沒有損害,,亦或是當年服下了千年參娃的緣故,,,大刑之下,,,我竟然熬了十來日,,,連鬼子都相當的驚訝,,,啥玩頁兒都整過了…我就是不招供,,也不死,,,,”

“後來索性就拿了刺刀在我身子與臉上招呼著…”蔣四說到!

接著就同郡主指了指自己臉上那道深邃且可怖的刀疤!

木綺芸望著蔣四臉上的疤痕,,,不甚唏噓道:”鬼子當真不是人..”

 

“後來他們決定不玩了,,把我拖到監獄外的樹林中,,我當時琢磨著,,,應該是時候了,,總算可以結束這一切了,,這些年我殺了很多鬼子..也有機會救了些咱們的同胞…我夠本了~仇也報了!!我可以去見義父了!!“蔣四說著!

“當時就看到樹林中站了幾個日軍軍官..還有三四個中國人正在挖坑…我想應該是等會兒用來掩埋我的埋屍地吧!“

“一會兒坑就挖好了…幾個中國人就垂首站在了大坑的一旁,,眼神透著恐懼與不安,,

“一個中年軍官抽著煙跟屬下的鬼子兵說了幾句笑後,,,臉帶微笑的掏了腰上的手槍走到了那些百姓後頭,,,朝著後腦開槍,,一槍一個…鮮血,槍聲與硝煙響徹,幔怖了整個寧靜的樹林…..”

“我一見就上了火,於是破口大罵這群不是人的東西!!“

“剛剛那個殺了人的軍官面帶笑容的走到了我面前,,用漢語說:“別急..你比較特別…我們玩點不一樣的!!“

“這頭畜生殺了人就跟沒事兒一樣,,鬼子倭奴果然無恥!!“

 

“後來他們用“黃條子”捆滿我周身…十幾個黃條子都帶著引線同時點燃後把我丟到了大坑著..,,,,“

“我閉上了眼…想著這一切就快要結束了,,,只可憐這些百姓為了我枉送了性命!”

“就在這一瞬間..我聽到四周槍聲四起,,,猛一下一個黑影竄到了我的眼前…我當時還大聲叫喚著說“有炸藥~有炸藥~快走!”“

“那個人二話不說就脫了上身的衣物,,,拿著一把匕手在胸口劃了個十字切口,,,再在雙手的手臂劃了兩大口子 ,,,那些傷口利時奔出大量的鮮血,,,就那麼一眨眼的時間,,我周身的炸藥都被他熱騰騰的血液給澆熄了,,,我的臉上都是那漢子的熱血與我的淚水,,,“蔣四追憶著說!

“我的命就這樣從鬼門關給拉了回來了…”蔣四說!

 “而那位漢子,,,,就是房三爺了!!!“木綺芸敬佩的道!

 “還有蘇爺與品二爺,,他們當時是在附近巡查的東北軍,,就在張學良-張少帥的麾下,,,因為聽到有槍聲所以才趕了過來!趕來時那幾個百姓已經來不及救了,見到我被點了炸藥後,就利馬決定把鬼子給幹了,把我救出來!“蔣四說

 “蘇爺命令其他屬下整理現場,, 把做掉的鬼子都投進了坑裡埋了,,順便給房爺做些止血的包扎後,,走到了我身旁淡淡的說了一句“兄弟沒事兒了!!你可以走了”之後留下了些盤纏與食物!

“就見他回過頭笑罵著房爺:“老三~還行吧??我看你以後出門還帶不帶水龜子(水壺)!!”

“我知道了…以後..出門..就拉他一牛車水了….“房寅虛弱卻始終面帶微笑的說!

“沒事兒~老三回去我陪你他媽多吃兩罈燒刀子!准兒沒事兒了!”品二爺大笑的拍著房爺!

 “我就是這樣認識了他們,,,也從此就把命交給了三爺了!“蔣四低著頭回著小郡主!

一夜無語,,那晚在花園中的談話,,,讓木綺芸對這些剛結交的“同鄉”感到佩服與嚮往!更是對那一位初次見到她時…舉止荒唐,手足無措的房寅改變了想法,,,

是日在大堂上,,,姚鐵陀又帶著幾個下屬來到了土司府….就見他說:“蘇爺,,現下時機漸緩,,中央已經重新調兵在朝鮮一帶,,看樣子這“抗美援朝”的戰事一時陷入膠著…聽說毛主席的兒子“毛岸英”也已經戰死…不過也不知是真是假…這戰可打著呢~!!“

 “這可是大事兒,,,,依姚幫主之意,,,想來這裡一切戒備不嚴..我們可以多呆些時日,再動身不遲囉??“蘇可卿說!

“正是…如今這一帶軍備不足…既然蘇爺們已經奔襲多時,且此去之路更是遙遙千里…加上房爺傷勢初有改善,,何不多呆些時日,,讓俺們可以一盡地主之誼呢??“姚鐵陀說!

 “那好~我早就想看看這個麗江府了!不知道當年那座土司府現今可還在??”品雲天開心的說著!一回頭就對了身旁的房寅說道:“秀才~該是給咱們說說這麗江府的典故吧!”

房寅點點頭,,說著:“鄙人學識淺薄,, 所知所學不過是書上的..尤其在這幾位土生土養的姚幫主與馬幫弟兄前,,,豈敢賣弄?“

 “三爺客氣了~俺們雖然是吃這一方水長大的雲南人,,,可是俺們所知道的事物也都是耆老們與百姓口耳相傳下來的…多是道聽途說之事..所以俺們也希望三爺可以不吝賜教囉!“姚旋微笑的拱手行禮!

“別~!幫主客氣了!那晚生就不自量力了!“房寅也起身拱手回了姚旋的禮!

 “麗江,,,現在喚做大研,,,但遠在宋元時,當年的木姓領導人也就是郡主的先祖“阿宗阿良”於1253年降於南征的元朝軍隊..後改麗江路為通安州!設“三顃管名官“仍由木姓先祖兼認知州!    但當時他們還不姓“木”!

“元朝衰敗後,,,1382年也就明洪武一十五年,,,朱元璋派麾下頭號戰將藍玉率沐英等諸將,,,,收復雲滇各地…當時的通安州知州“阿甲阿得”歸降於明朝,改設麗江軍民府!      “後明太祖賜姓”木“,,,爾後封世襲知府“

 “雖然木姓土司們是世襲知府銜,,,但其實質權限與封地都與朱姓藩王一般無異了!而這世襲爵位歷經了明,清兩朝直到國民政府廢除以後…共延續了六百多年之久..“房寅說道!

 “說到這裡,,,不得不在多說當年隨藍玉遠征的沐英, 沐將軍了”

“遠征雲滇之後,,,藍玉便率大軍班師回朝,,,只留下了沐英將軍陣守於此地…依朱元璋的個性,,,他是誰也不信任的,,,,看他一路殺戮了多少開國功臣,,,連藍玉也逃不過被殺的命運 ,,,原本朱元璋的意思是雲南一處漢苗與少數民族多繁雜亂,,,又時時作亂…不派員大將陣之不易…

在洪武六年時擬定了征滇經略…左思右想之下…沐英將軍確實是個人選,,,不過他又擔心這天高皇帝遠的,,,,難保沐英之後不會起兵作亂….

但是他的天下第一謀士-劉基(劉伯溫)說了:“陛下,,沐英將軍絕對不會作亂..也只有他才可以陣的住雲滇之地,,“!

“何以見得,他沐英日後不反??“朱元璋問道!

“陛下~且細看沐將軍的姓氏為何?“劉基一臉自得的回問!

“木字一旁再加水???”朱元璋奇道!!

“陛下~那便是了,,,泡了水的木頭,,他還能反嗎??“劉基說!

結果君臣相對而笑,,,就這樣沐將軍及其後人為了朱氏江山鎮守雲南長達260年之久,,,直到滿洲鐵騎與漢奸吳三桂的兵馬掃蕩了雲貴各地,,,明朝亡………

 明朝滅亡後沐氏一族仍在暗地裡幫助各地的反清志士!

其沐氏家族忠烈之志難以言表了!!

 不過以上關於沐英. 沐將軍為何會世代鎮守雲南..只是一般百姓與稗官野史上的說法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愛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