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巴克外....又下起了雨.....

台北...真不是人住的地方.....擁擠,潮濕,混亂.....

而且怎麼最近常常下雨呢???

我還在整理JENNY的故事...很難掩飾心裡的悸動......

 

 

"你知道嗎??這些年我的旅行.....讓我有了新的想法..新的體會......"JENNY淺淺的說著....

"妳....妳還愛著JEFF嗎??"我彷彿問了一個蠢問題....

JENNY沒有馬上回答....只是靜靜的望著手中的咖啡杯......心緒看起來很是遙遠....

"當然.....怎麼可能不愛呢....."JENNY說.....過了幾分鐘的靜默.....

"你看到隔壁桌的老先生與老太太嗎?? "JENNY問我...

我點點頭...示意JENNY繼續說下去...

"我跟JEFF...這輩子....卻沒有機會..一起變老了...."JENNY幽幽的說...眼神又泛著淚光了...

"所以.....我用了另外一種方式去愛他......"JENNY望著我...試圖讓我了解她的想法...

"我用我的雙腳與雙眼...去感受他曾經的感受...去體驗他曾經的旅途....是JEFF....讓我學會了這些...."JENNY說!

"我感謝他所留給我的一切..這一切是永遠無價的寶藏......"JENNY說完....拿著咖啡杯在我眼前晃了晃....並且做了個鬼臉...

我才又回過神.....喔...她又要再續一杯了......

 

我再一次拿了一杯熱騰騰的拿鐵回到了座位上......"多喝點.....誰知道妳接下來又去哪個畸零嘎啦角的??"我說!

"哈哈哈哈哈~那到是....乘著還有咖啡喝的時候....我得多喝點!!"JENNY俏皮的笑著說!

"那...妳接下來....有什麼打算....還要繼續旅行嗎??"我憂心的問著JENNY...心想...姑奶奶..妳別了吧!!

就看JENNY手中的拿鐵又去了大半杯了......我看著苦笑....又把錢包從口袋裡掏了出來...這一次我一次買兩杯給妳吧.....

"我....什麼打算???....可能先休息一陣子吧......"JENNY說著.....而她手中另一半拿鐵....也剛好喝完了!

"然後....我會再去一趟雲南.....先是昆明,大理....然後是麗江.....在麗江待上一陣子...轉往西藏!!"JENNY說完...那一杯空的杯子又晃晃悠悠的晃到我眼前了

又是雲南...又是麗江?? 怎麼這一陣子...這幾個地名一直不斷的出現...無論是爺爺的日記...子美叔的旅遊計畫....我著實納悶著!!

JENNY以為我不知道哪裡是雲南,哪裡是麗江...又好心的從桌上的地圖中..指了指位置給我看....

我苦笑的望著她....說:"謝謝....我知道在哪了!!"

"呵呵..這將是我第二趟探訪雲南,大理還有麗江.....我由其喜歡那有"高原江南"之稱的麗江...."JENNY微微的一笑,道出了她對麗江的饗往...

"啊~~~~~~~~~~~對了~!我差點忘了~!!"JENNY突然的大叫了一聲!!把手中那一杯新的咖啡都灑了出來!

 我訝異的看著她...一邊拿紙巾給她一邊納悶的問:"怎麼了?? 這是........"

"齡子.........我差點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好險你的提醒....不然我就又誤事了...."JENNY隨意的擦了擦剛剛灑出來的咖啡....

"喔....那...妳就慢慢的說吧.....還有....妳別亂叫我的小名....."我有點無奈的望著她...但心裡仍然好奇....會是什麼重要的事呢??

"哈哈哈哈....我們那麼熟了...況且WILLY平時私底下也都這麼叫你的啊!!"JENNY壞壞的笑著....

這個死女人.....還有那表面道貌岸然,兄友弟恭的小畜生(羲和).....等你回來我再找你算帳!!

 

"我之所以會去雲南...當然是追尋JEFF的腳步..還有他留給我的拼圖..."JENNY恢復正經得開始說話了...

"我依著JEFF的遊記....尋到了位在麗江古城中靠近四方街的一家民宿,,,,那是JEFF曾經住過的地方..."JENNY記敘說著....

"這一家民宿跟我想像中的大為不同....這些年來我住過很多很多的旅館,民宿,青年旅社等......"

"但這家不同....大大的不同....一般在觀光景區的民宿或旅店大多是裝潢華麗,或是簡單(簡陋)...尤其設在這樣一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觀光古鎮...."

"裝潢不外乎就是...納西族色彩濃厚,商業氛圍突顯的"特色旅店".....但是這家民宿.....它...很像博物館....."JENNY回憶著說!!

 "博...博物館??...我...我怎麼越聽越糊塗了....姑奶奶...妳這都是去哪了??"我真糊塗了!

"其實...也不是真的博物館...只是它所有牆面都放上了照片...很多很多的照片....."

"照片上的景物...幾乎涵括了中國所有的名山大川,名城古鎮,還有很多不知名的地方......而且..照片內的人物...都是同一位女子!!"

"照片很明顯的是橫跨時代的...從黑白照片開始..然後是黃褐色的,一直到彩色相片的出現...照片中的女子也一路從年輕...一直到年老..."

"彷彿是一幅幅無聲的電影或是踏入了時光隧道.....讓看著照片的每一個人...跟著照片裡的女主人一起參與她的回憶與旅途....."

"我感觸很深...很深....望著她...我自以為是的將自己比擬是照片中的女子.....跟著她的足跡...走遍世界.....'JENNY豪情的說著...連我的心都跟著沸騰了!

 "後來...我好奇的問了櫃台的員工.....她們說...這些應該是之前屋主的照片....之後房屋改建成現在的民宿...而現在的老闆覺得相片PO在牆上很COOL...所以就留了下來..."

"只是我好奇的是...這些照片對相片中的女主人應該有著無價的意義與歷史回憶....怎麼可能就這樣不太當一回事的....隨意送人...."JENNY搖著頭...不得其解的說著!

我也納悶...是啊...照片之所以存在的意義...就是為了紀念那一剎那的不可得....況且那麼多的相片...得用多少年的歲月啊?? 怎麼就這麼輕易送人....???

不過...我也只是納悶而已....畢竟....一個遠在雲南又愛照相的老太太...她是慷慨的放送相片還是另有其他原因...都與我無關.......

JENNY似乎看出我的不在乎....所以淺笑著搖頭說:"房玄齡....別這麼不屑.....一會兒你就知道了....."

"我???一個雲南老太太愛送相片給誰.....與我何干啊??"我訝異的抗議著說!!

JENNY只是不說話....緩緩的從背包裡拿出一疊資料夾來......並從中抽出了一張A4大小的照片.....

"這裡有一張照片...就是掛放在那一家奇特民宿的大廳主牆上....我試著跟店家要這張相片..但是店家不肯...就算我要出1000人民幣也不肯賣..."

"所以我只能用我的相機翻拍下來....畫面有點失真...但是畫面還是非常清晰...我絕對沒有用PS修飾過....我再一次強調!!!JENNY右手高舉對天發誓的說著!

"好啦~我信妳就是了...幹嘛發誓賭咒的??......"我大聲的對JENNY說!

JENNY深深的望著我說:"那好.....你能解釋一下......這張照片裡....為什麼會有你????""

我一聽傻了....急急忙忙的從她手裡搶了照片一看......真的傻了................

這是一張黃褐色的照片.....看不出確切年代...不過應有40年以上之久....相片是一張大合照...裡面有很多人.....

在畫面正中央的...是一位身穿白色皮襖精瘦,黝黑的中年漢子...眼光銳利......而在他左手側的第一位..也是身著雲貴一帶馬幫服飾!(我有看"台灣腳遊大陸"...所以我知道是馬幫的衣服)!

他留著八字鬍...頭帶著美國飛官的飛行帽....而在八字鬍旁邊的是一位高大壯碩的彪形大漢....看起來好像是廟裡供奉的"托塔天王".....

在那個"托塔天王"旁的.....是一個面容清瘦...雙眼炯亮有神...但皮膚有一點慘白的年輕人...我一看....冷汗就流了下來.....

"這......這.....這不就是我自己嗎???.....我..我怎麼會在這相片裡??...這不可能是我啊??"我開始語無倫次...左手不斷拉著耳朵.....冷汗直流...

"齡子....冷靜點...這當然不可能是你啊...我分析過這張照片...使用的是50年代廣東汕頭的公元牌膠片膠卷....那時你爹都還沒出生呢..."JENNY拉著我的肩膀..試著讓我冷靜...

"你再仔細的看看這張照片....看看能不能發現什麼......."JENNY也開始慌張的追問我....

我試著再一次將焦距放在這張相片上........而讓我真正感到疑惑與恐懼的...不是那一個長得跟我一模一樣的男子......

而是...坐在那位白色皮襖中年人右手側的那個女人.....她...非常非常的漂亮....我以為此容顏...只應天上有....卻不該出現於人世間才是......

但讓我更驚訝的卻不是她那令人望之屏息的美麗容顏....而是.....而是....她雙耳上的兩只耳環...

 一只是月亮.....一只是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愛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