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腦袋還正在思考.....在一旁的JENNY也一頭霧水...畢竟她小姑娘不太瞭解我家裡的狀況!

棒子說了:“先別急著琢磨著什麼...還是聽我把話說完吧!“

我跟JENNY點點頭跟小學生一樣安靜了下來...

“那一次餐敘後,我便回了家....就才過了穿堂就遇到當家的...我便隨口跟當家的提到這件事兒!”棒子說!

“想不到當家的說...這一“東坡手卷”就收在爺爺的書閣內...因為他小時候跟大伯一起看過這手卷!“棒子談到!

我一邊聽還得一邊跟JENNY解釋當家的是我二伯,至於大伯...我只是簡單約略的提到他已經過世了....

“當家的還說...這他們小的時候爺爺有拿出這份手卷讓他們臨摹...邊學著東坡先生的字兒,邊喝著爺爺按照茶經上典故烹煮的好茶!“

”他還說那時後的台北冬天非常的冷..風呼呼的拍打著書閣的窗子,他跟大哥一起學寫字,一邊喝著爺爺泡的金萱茶...回想起來就像是昨天一樣!“

”爺爺說這金萱茶可是他跟很多茶農一起研究出來的新茶種呢!直到民國70年才正式發表上市!“

喔...原來還有這個典故喔...我沒事兒愛去買的金萱烏龍茶...也是爺爺研發的啊~!!

 

“這手卷...爺爺當時有跟當家的與大伯提過他是怎麼收到手裡的!!“棒子又去倒了杯洛神茶!

”怎麼收的?可有故事?“我跟JENNY興奮的問到!這一定又是一段精彩萬分的刺激歷程!

我的腦海中開始出現盜墓小說內的場景跟畫面....爺爺跟著他的拜把兄弟一起出入大漠,走訪密林...好緊張過癮喔!

“民國十六年的北平天橋...有個大的賭坊叫“斗金居”....裡面龍蛇混雜的..什麼鬼東西都有....“棒子開始說故事啦~!!

“我操...賭場還取個那麼雅的名字...是啥鬼東西啊?”我感到可笑的說!

“可不是...這賭場還沒取錯名兒...生意火爆的很呢!聽說這賭坊的背後可是有當時北洋軍政府陸海大元帥張作霖的資金呢!!“棒子說!

”那可不得了....東北王耶.....“我點點頭...看樣子真會是個精彩的故事啊!!

“賭場嘛...十賭九輸的...不然誰還開賭場呢...就有一個落魄貝勒爺在賭場內輸了一屁股債....起初賭場內的檔頭看他好歹也是個貝勒爺!“

”這餓死的駱駝比馬大...隨便拿家裡的什麼唐朝彩釉,宋朝青花瓷來典當就行...就讓他欠著賭債!但日子久了...這王八羔子越輸越多!“

”也不見他拿東西來抵債..於是忍不住了..逼他還債!這貝勒爺那是什麼了不起的角色..不過是他在遜帝溥儀的小皇宮內行賄隆裕皇太后得來的爵位!想想...那都是民國二年的事情了...這爵位有個鬼用?“棒子說!

“這貝勒爺也太寒嗔了吧...大清朝都玩完了..還弄個什麼爵位在身上....“我感到好笑的說!

”可不是...我琢磨著..這傢伙也不知道是哪個外八旗的旗人...愛新覺羅出了個這種東西也難怪要垮...“棒子點點頭的說!

”後來這貝勒爺被賭場逼急了..也不敢賴賬..這傢伙雖然甚是不濟!但他也知道這賭場後面的金主便是張作霖!這一筆爛賬可是不敢賴的!“

“回到家後...反覆琢磨著...為了這一條小命..只好把祖上傳下來最珍貴的寶貝給拿出來抵賭債!這寶貝本來是想獻給溥儀皇帝的..聽說他們可能會在日本鬼子的借力下在東北老家復國!到時可以用這個寶貝換個真正的爵位...“棒子緩緩說著故事!

”當然...無論如何這筆賭債不還...他也不用回東北了!賭坊內的幾個凶神惡煞會先把他卸成幾十大塊....想到這裡貝勒爺就冷汗直流...二話不說..開地窖將妥善保存的“東坡手卷”給起了出來...明兒一早..先喝個胡同外老薛家的豆汁兒後..在配幾焦圈兒...再去老萍婆家來幾口福壽煙!在慢慢的拿去賭坊抵債吧!!”棒子說得精彩!

“後來這手卷就道了東北王張作霖手裡了?”我跟JENNY不約而同的說!!

“不...這手卷沒有到張作霖手上....而是被三個小偷給偷了!“棒子又喝了杯洛神茶!

ˋ”被三個小偷給偷了??“我跟JENNY驚訝的大聲說!

“那..那個貝勒爺呢?沒有了手卷...那些賭場的惡鬼不會放過他的!“JENNY擔心的問到!

“那貝勒爺其實早就被這三個小偷給盯上啦!這三個小偷知道這落魄皇族鐵定還有寶貝!所以跟了他好長時間!”棒子解釋著!

“就在他在老萍婆那兒當神仙之際..這三個小偷順利得手且得來不費任何功夫!“棒子說!

”貝勒爺過完了癮後,發現寶貝不見了...當場尿溼了褲子...他自知賭場那一匹惡徒是不會放過他的....落到他們手上不知道會死的多麼淒慘!於是一咬牙,一蹬腿兒...就在自個兒家裡大梁給吊了....死了三天後才被人發現.....“棒子說!

”真淒慘啊....“我同JENNY都替這倒楣的貝勒爺感到哀戚!

“這三個小偷之中的一個算是讀過書的..早些年家裡還算殷實,請過幾個先生來家裡,可惜亂世之中誰能保身?幾經戰亂後,家破人亡..他為了生存便跟著其他夥伴淪為偷兒!所以他是識得這字跡的..反覆琢磨後,認定了這真是傳說中的“東坡手卷”!“棒子細細道來!

”幾個人琢磨後..知道這寶貝價值連城..隨身攜在身上一定招來殺身之禍!所以決定妥善包裹後偷偷放在天橋的橋墩底下..等風頭過後再來取它,這貝勒爺自殺後..京城內的黑道白道定會鬧上一段時間,為了避禍這三個人決定連夜逃離北京城...直奔東北!!“棒子說著清楚!

”老三...咱房家的祖訓最重要的兩條是什麼?“棒子突然問起這個.... 

“忌賭,忌毒....這兩條是我們房家最重要的祖訓...“我不加思索的說了出口!

”那...知道為什麼這兩條是最重要的嗎??“棒子又問了我!

”不知道...反正賭跟毒本來就不好吧!但這跟我們什麼關係啊??還有....你怎麼會那麼清楚這其中的細節與關係??好像你就在一般看戲一樣?“我真的很疑惑的問到!!JENNY也點頭表示同意!

”因為....這三個小偷裡......一個就是我們的爺爺!!房寅!!“棒子說............ 

 

 

這一次....換我尿溼褲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愛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