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傢伙自顧自的開心聊著....

看這個樣子火勢有點越燒越大的趨勢...我必須趕快滅掉他們之間亂七八糟的火苗...

我清了清嗓子說:“說正經事兒吧...你要借什麼?我這裡只有爺爺留下的古玩字畫....“

”你說對了!我還正是要跟你借這些老古董的!“房玄儒終於把注意力從JENNY身上轉回到我這裡...謝謝你喔!

“我有一個客戶對這些老八股的東西..特別感興趣...上一次餐敘的時候聽他提到些名堂.......“房玄儒不經意的又伸手拿了另一把紙扇!

他將紙扇慢慢展開....細細的在賞讀扇面上的丹青....修長的身形斜斜靠在梨花木雕製的書案上....那樣自信與瀟灑..

如果他穿著明朝時士人的長衫與四方平定巾...活脫脫的就是個翩翩佳公子....那樣的飄逸...

不過他只是個功利主義下的大俗人而已...可惜了他美麗的肉身....我暗自歎氣....

就聽剛剛還跟棒子打得火熱的JENNY說:“二哥這話就不妥了...這些古董字畫怎麼會是老八股的東西呢?“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單單在飲食,服飾,工藝等庶民文化上都精彩奪目於整個世界,更遑論文字,繪畫,詩詞和音律...“

”這些彙集了多少古來大聖大賢的智慧與心血...應該不是二哥所輕言所意的老八股吧?“JENNY義正嚴辭的說!

好樣的JENNY!看樣子妳可沒有被房玄儒精美的皮囊肉像所掩蔽!

“二哥我糊塗了....還望二位海涵!"棒子很正經的起身道歉...呦~我還真沒看過他這般謹慎耶....

想來是美女在此....裝腔作勢罷了.....果然不一會兒...這兩隻又在一旁嘻嘻哈哈了....

 

我有點不耐煩了...我正要找爺的日記的..這傢伙就來搗亂...果然是根攪屎棍....

“你到底要借什麼??趕快說吧...我跟JENNY還有正經事兒要忙活....“我吹鼻子瞪眼的望著他!

“那一天餐敘,這位客戶有提到北宋大文豪蘇軾,蘇東坡.....“棒子說正格的了...我點點頭讓他繼續說下去....

“他說我們的大文豪不單單在詩詞歌賦,散文,繪畫與書法是個震古爍今全才之天才外...還是個懂生活,懂享受的品味家!“棒子接著說!

”我這位客戶恰巧也姓蘇,也是個饕客,好美食,好享受,也喜歡搜集些珍奇的古玩,平時便喜歡引經據典的說說大道理...“棒子說!

ˋ”我看這些沒事兒就喜歡掉書袋的人...都是些附庸風雅的俗物罷了...“我聽了不以為意的說!

”正是!“棒子大聲的回覆我! ”這個俗人跟咱們爺爺比簡直是個笑話....不過哥哥我正有一筆生意是必需跟他合作的!“棒子無奈的說!

”他又說...東坡先生生性放達,好交友,好美食,好品茗....也因為他的好吃...我們現在才有美妙美味的東坡肉可食!“棒子說了!

恩...子瞻先生的好吃實乃中國有名的...相傳當年他被貶於黃州時,發現黃州的豬肉好吃又便宜得不像話,可是當地人無論貧富皆不屑一吃!所以加以改良烹煮的方式,之後廣後歡迎...便稱為“東坡肉”!

《豬肉頌》:洗凈鐺,少著水,柴頭罨煙餡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食,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這蘇先生當真是神仙一般的人物...自在灑脫,都被貶官了...還滿腦子想到吃....

“我這位客人他又說..蘇老更是位品茗烹茶的箇中高手!“棒子說!

這一點我倒是知道的...爺爺以前有跟我提起過!子瞻先生愛好飲茶的習慣!不過想想這位不出世的天才有些其他再古怪的嗜好也不奇怪了!他大概什麼都很會,可惜晚年糟糕了一點....被流放到當時的天涯海角“海南”...北還後第二年就病死在江蘇常州得年六十有四!

 

“因為東坡先生極好品茗,更在他三十五歲任杭州通判時,手抄了一份茶聖陸羽的”茶經“!”棒子說!

“這份手抄茶經一直收藏在東坡先生家內,直到他四十三歲時涉入了“烏臺詩案”....才因某些原由而流了出來..."棒子緩緩的說著..

”而後...傳聞這卷手抄茶經後來到了李清照與趙明誠夫婦手中...趙宋南渡之後李清照夫婦將大量古文書籍相隨南下,但趙明誠後來病死于建康(南京),李清照爾後無奈改嫁給張汝舟...再幾經落難後,手卷便以不知去向.....“棒子自行倒了杯酸梅湯喝了幾口...

“將近一千年過去了...有傳聞這手卷又落到了幾個富賈之手.....最後一次聽到或是有記載關於這份手抄茶經已經是明朝末年了,當時的薊遼總督洪承疇也是位愛茶之士,總兵曹變蛟不知道是用了什麼方式拿到了這份手卷,基於巴結老闆的心態上獻給了洪承疇!“棒子又說!

”這洪承疇得到後愛不釋手...無論打戰打到哪裡都帶在身旁...崇禎十四年 發生了松錦之戰,洪承疇領八總兵並結集十三萬兵馬抗後金,但後來兵敗於松山城被俘....洪承疇歸順于皇太極,至於那個討老闆歡心的小貼心總兵曹變蛟卻被處斬了....從此這份手卷再也沒有下落.....“棒子說完了!

這..這份手抄茶經原來還有這麼多歷史背景...當真是精彩啊!

“這位客人說...他畢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一睹“蘭亭序”與“東坡茶卷”之真跡啊....可惜這兩份無價的墨寶都已毀於戰火!“棒子搖搖頭說!

”我不確定蘭亭序是否還存於世上...這就留給專家去探詢吧!但我知道這“東坡茶卷”倒是妥善的保存在台灣!“棒子信心滿滿的望著我說!

”你怎麼知道的?“我跟JENNY不約而同的大聲問到!

棒子站了起身,神秘兮兮的笑了一笑說:“我不但知道,還知道這手卷現在安藏在哪裡....“

”它就在爺爺手上...不...嚴格來說...它現在在你手裡!“棒子伸出修長如鋼琴師般的手指...直指著我!

“我?????"我大聲的吼到! 我本來就糊塗了....現在...我更糊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愛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