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英雄不論出身....但想想自己的爺爺年輕的時候幹過偷兒這回子事兒...還是很難為情...

JENNY又在身旁,想來她聽了會對我爺爺心生鄙視之意.....

卻聽她說:“真是精彩萬分的過程啊!!齡子啊!你爺爺真是傳奇啊!!”一臉很嚮往的神色...

我說:“是您不嫌棄.....“

”怎麼會嫌棄呢?我崇拜都來不及了...在那樣的時代活著就是本事!根本沒有所謂那麼多迂腐的道德觀念!”她說!

“棒子...後來呢??爺爺他們後來怎麼了??“我回過頭問了問棒子!

”後來...他們逃到了東北,幾經展轉..但憑著蘇大爺爺的巧智,品二爺爺的武勇順利的加入了東北軍!“

“接著因為軍功顯著,被當時的京榆地區戍衛總司令-張學良,張少帥給賞識..三兒都被提升當了親衛軍..一直都杵在東北!!“

”直到多年以後才隨著部隊回到北京...那個時候已經改名叫北平了!“棒子細細道來....

 

“三兒都是離開多年後,重遊故地...感慨萬千...當時的天橋熱鬧萬千啊...三教九流、五行八作、什樣雜耍和百樣吃食都有!更勝當年!“

“三兒偷了空...回到當時藏放手卷的天橋底下...看看那寶貝是否還在...如果還在..那算是天命授與的...如果不在了...也是命中沒有!"

”就在隔天的三更左右..穿了全身短打黑衣摸到了天橋底下.......“棒子頓了頓.....又喝了杯茶湯..

”賣什麼關子啊?你以為自己是天橋的說書先生啊!“我心裡暗罵這假鬼假怪的東西....

“果然...這當年藏放的手卷確實還在此處...三兒也不敢聲張...悄悄的貼身收妥!繼續回到部隊過日子!”棒子說!

”爺爺他們原本打算在琉璃廠附近尋個好價兒把這寶貝給賣了....有道是“盛世古董,亂世黃金”....“棒子說!

”張作霖把吳佩孚搞定後,北平城內開始恢復繁榮與熱鬧...想想尋了好價就此離開部隊,三兄弟在北平買田置產的...“

”尋來問去,透過無數關係...都沒有尋到像樣的買家..只有幾個日本鬼子出了相當好的價格...只是爺爺們不願意這國寶落入死鬼子手裡!“

”後來..部隊移防...他們在北平沒呆多久..就又被調回東北...這寶貝也就一直跟著他們....."棒子說完後...起身將手裡那把紙扇放回原處!

“說也奇怪...這寶貝起出來後,爺爺們運氣也越來越好...屢建戰功!慢慢的蘇大爺爺都已經當到親衛隊隊長了!“棒子說!

”接著後來的中東路事件..雖然東北軍兵敗!!但唯獨咱們爺爺這支部隊打了難得的勝仗...他們也獲得相當多的賞金!“棒子道!

“之後的中原大戰更是縷歷驚險卻都可以死裡逃生...想想這個不得了了....."

”三兄弟一琢磨..多決定將這寶貝一直留在身上!由咱們爺爺保管!這也就是“東坡手卷”的原由了!“棒子說!

”原來如此.....當真是精彩!!“我跟JENNY一同嘆道!!

“所以我想跟三姑娘借一借這寶貝...給我那個自以為是的客人長長見識!“棒子正經的對我說!

我想都沒想的說:”當然沒有問題...這是爺爺留下來的東西...是我的也是你的...你拿去吧!“

棒子一臉驚訝的不可置信..他沒有想到我竟然如此輕易的答應了....因為我從小到大都不喜歡把自己的東西借給任何人..

“我怎麼回報你??”棒子一臉不好意思的樣子!

我看了看JENNY.........JENNY對著我微笑著....

我們都笑了一笑說:“請我們喝星巴客吧!”

 

爺爺把一些重要的古董與字畫都放在書閣二樓的小隔間內...早些年爺爺喜歡收藏這些文物..可是後來他看破了...

他總對我說..我們都只是這些文物的暫時保管者...有一天它們又會去到它們該去的地方...這些文物屬於全中國人的...每個人都有權力欣賞!

所以他將大批文物捐給了博物館...只留下些對他有特殊意義與情感的文物...看來這“東坡手卷”便是其中之一!

我沒有花多久的功夫就找到了...手卷用一只雕花雙蝠柚木盒裝著....

我們小心翼翼的將手卷從盒內起出...將它攤開在書桌上....東坡居士的書法當然沒有話說...透著他獨透的豪邁與灑脫...

看著這經歷千年的文物...感慨萬千...這親手寫下它的人...已經作古幾千年了...曾保護過它的李清照夫婦也已經成為歷史中的名字..

保管過它的爺爺與其他的所有人....如今也都不在了...只有這手卷還在這裡...靜靜的躺在書桌上....俯瞰人世紅塵...

再幾十年後...棒子,JENNY,甚至是我自己也都化成一抹黃土...飄散無蹤了....

是啊...無論是人還是物件...都從來不屬于任何人....我們都是暫時的保管者而已...有一天他們都會去到該去的地方....

我釋懷的笑了....將手卷交給了棒子說:“它就交給你了....不用還給我了...因為它從來也就不屬于我!“

棒子驚訝的瘋了....大概以為自己今天走大運了....怎麼可能這麼容易...

他還一直像我保證給他那個土蛋客人看完後就會“完璧歸趙”!!

 

我們三個人一邊聊天一邊走去巷口的那間星巴客.....棒子心情愉悅的手舞足蹈...完全跟JENNY聊開了...又沒有把我當一回事兒..

我也習慣她們的忽視了...其實看看他們還挺般配的...棒子跟JENNY的外貌與氣質都屬人中龍鳳..

希望JENNY可以從JEFF的驟逝中慢慢走出...可是對象是棒子...還是算了...我別自己瞎操心...

遠遠的我看到星巴客門口停著一輛白色Porsche Cayenne的休旅車....棒子眼尖一看就說:“那是育兒她老公的車耶!!”

我停住了腳步...癡癡的望著...果然我看到育兒拿著兩杯她最愛的星冰樂.....還是一樣漂亮與動人...熟悉卻又陌生..

她沒有看到我們...逕自坐上了車子...不久就開離了...慢慢的消失在我的眼界...

我沒有失落,沒有難過,甚至心情連一點漣漪都沒有激起....

棒子看了看我..嘆了口氣...溫柔的說:“還想著她嗎?”

JENNY伸出雙手緊緊的握住我...一臉心疼的樣子...

我想了想...搖了搖頭.....深深的嘆了一口氣說....“以前...我很想她...每一天,每一夜,每一刻...“

”但現在...我已經夠了.....就如同這個手卷...他們從來都不屬于任何人的....我們都只是暫時的過客而已....“我說!

”喝咖啡吧~~~~!!!棒子請客!!!!“我大笑的說著!!

 

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育兒了......

再一次聽到她的消息...也是很多年很多年以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愛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